醫師建議+自己整理-孕期營養三階段營養素+攝取量懶人包(含免費索取試吃活動)

 


孕期三階段營養補充劑量建議

不知道是否有目前懷孕中的媽咪跟我一樣,搞不清楚現在的我跟寶寶到底需要哪些營養素?要吃多少?什麼時候吃?想偷懶的媽咪可以先看這張我整理的表格

懷孕初期

懷孕中期

懷孕後期

葉酸400-600mcg

孕婦維他命 1天1顆

(葉酸500mcg)

孕婦維他命 1天1顆

(葉酸500mcg)

DHA(藻油)200mg

DHA(藻油)200mg

鈣(1000-1200mg)

鈣(1000-1200mg)

血紅素鐵 45mg

卵磷脂1200mg




其實從懷孕初期、中期到後期準備生產,各個階段都有不同的營養素需要補充,第一次懷孕總是懵懵懂懂的,等到真的搞清楚要補充什麼的時候可能都錯過黃金補充期了!


所以想說要來整理一篇文章造福一下各位孕媽咪,結合我詢問醫生、在社團蒐集各位孕媽媽的意見以及我自己蒐集的文章、資料,歸納出孕期三階段不同時期孕婦需要補充的營養素跟保健食品囉!

懷孕三階段營養介紹

一、懷孕初期:葉酸400-800mcg

葉酸是造血的原料之一,也可以預防寶寶出現神經管缺陷,懷孕前到懷孕初期滿三個月前都是超重要的營養,應該要每天、足量補充。

補充葉酸要注意不要與茶類同時補充,會影響吸收效率!

葉酸食物有哪些?

最知名的應該就是菠菜了!但菠菜有季節性,也可以選擇蘆筍、花椰菜等等,另外,動物肝臟內也有豐富的葉酸呢!


圖片來源:gkmoms


葉酸營養品/保健食品挑選重點

孕婦可選擇活性葉酸比較好吸收
記得選劑量一顆400-800mcg
初期也可以吃孕婦維他命,以好吞、不反胃為主


二、懷孕中期:孕婦維他命(葉酸)、DHA藻油、鈣、鎂

1. 孕婦維他命

到了懷孕中期需要的營養素愈來愈多,醫生有建議我把葉酸更換成複方的孕婦維他命,為了找到吃了不會孕吐的孕婦維他命真的搞死我啦!幸好後來有找到適合的

2. DHA藻油

我這邊直接寫藻油,因為我的醫生也是推薦我吃藻油,加上問過社團、社群聊天的媽媽們,都說吃藻油比較不會想吐,也不擔心有重金屬疑慮。

DHA食物有哪些?

含量比較豐富的通常是大隻的深海魚,鮭魚之類的,但因為前面說到我孕吐實在嚴重,日常不太吃到魚類,基本上DHA我是一天200mg補好補滿的

圖片來源:GK健康網

孕婦DHA推薦品牌

以下列幾個當時有在我的考慮中,以及我最後選擇的牌子給大家參考
  • 澳佳寶
  • 亞尼活力DHA藻油(目前是吃這個)
  • GNC藻油
對了亞尼活力有提供免費索取試吃!蠻划算的可以先申請來吃吃看,不會吐、味道可接受再買,我也有加入他們的Line,客服小姐回覆很快


3. 鈣鎂鋅

說到這個鈣鎂鋅不免要說,應該有媽咪跟我一樣才中期就睡不好的吧!不知道為什麼翻來覆去就是睡不著!因為前陣子真的一天睡不到幾小時,又要上班真的好累...諮詢醫生還有探求其他媽媽的意見後發現,吃鈣片好像可以改善,醫生有特別提醒找鈣、鎂一起補充,但我懶得吃兩顆,所以當然是找這種一顆可以補到兩三種營養的最方便囉!

鈣食物有哪些?



圖片來源:heho健康


鈣片補充劑量推薦

BTW鈣片建議少量多次補充,每天建議1000-1200mg

三、懷孕後期:血紅素鐵、卵磷脂

血紅素鐵跟卵磷脂都是懷孕中期就可以開始吃,到後期更重要的營養素,主要作用其實是預防產後缺血性貧血,還有產後塞奶硬塊,聽說懷孕到中後期就會開始脹奶了!這時候補充卵磷脂也有解除塞奶的效果

  • 鐵建議:45mg/天
  • 卵磷脂建議:1200mg/天

鐵食物有哪些?

鐵食物想當然最直覺的就是內臟類的,不愛吃內臟的媽媽或是素食媽咪,其實像紅豆、菠菜、豆腐也都有豐富的鐵喔!



卵磷脂食物有哪些?

最常見的卵磷脂來源當然是黃豆囉!大豆卵磷脂也是許多保健食品的主要來源!再來就是雞蛋、豆腐等等,可以多補充!
但我是覺得要吃到有效劑量靠食物根本沒辦法,也有打算之後要來買卵磷脂囉!

孕期三階段營養補充劑量建議

再次把表格給大家,其實做資料蒐集真的蠻累,但是為了肚子裡的寶貝,還是必須要認真google一下!以上是個人淺見,有什麼問題都可以留言跟我互動交流喔!

懷孕初期

懷孕中期

懷孕後期

葉酸400-600mcg

孕婦維他命 1天1顆

(葉酸500mcg)

孕婦維他命 1天1顆

(葉酸500mcg)

DHA(藻油)200mg

DHA(藻油)200mg

鈣(1000-1200mg)

鈣(1000-1200mg)

血紅素鐵 45mg

卵磷脂1200mg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產後腰痠背痛變嚴重了!原來產後也要認真吃鈣片?分享我如何改善產後腰痠背痛

 懷孕抽筋睡不好!分享我的改善抽筋方法推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