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藻油?分享我的挑選考量與歷程





前陣子有發表一篇藻油、魚油的整理文,

讓各位媽咪對於DHA營養品選擇能比較有方向,

這次利用照顧大寶的閒暇之餘(感謝神隊友💕~),

來寫一篇更詳細的藻油介紹,有需要的媽咪們就請看下去吧^^!




一、藻油型態有哪些?

這次主要會分享"型態"

不論藻油、魚油都是有這樣的區別的!近期被各家營養品廣告打到~

型態也是近期選購的熱門重點唷!


大致上分為3種類型 TG、EE、rTG

找了一張很淺顯易懂的圖片! 

藻油型態

 

二、TG型、EE型、rTG型藻油差異?

看完應該有半數以上的聰明媽咪

能夠理解三種型態的差異(先後製作順序)

可以比較的特性很多 但我們這邊以最主要的

濃度、吸收度做簡單比較


型態

Omega3濃度

吸收度

TG

約30%

中(約60%)

EE

約50%-70%

低(約20%)

人體不能直接吸收 

還需轉化 所以負擔較大

rTG

約60%-80%

高(約80%)



💡 先別急著下定論,這些你也應該需要知道!


先破題


rTG不一定是最好

為甚麼呢?


"因此型態多為魚油產品,除經過二次脂化,魚油多含有EPA

懷孕後期或本身有服用抗凝血藥物則須避免"



EE型態 基本上可以當作一款過渡型產品,

因比較後覺得選購價值低,本篇就不多做討論


那TG優點是甚麼?


孕婦建議選擇天然萃取TG型式,

吃起來無負擔,人體好吸收


並且TG的形式雖然不是高濃度,但

" 只要吃對劑量,吸收進去的是一樣的 "




三、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藻油產品?

先前有分享大家


如何評估自己想要 魚油/藻油?

 → 如果本身有吃抗凝血的要選

沒有EPA的魚油/ 或是不想吃進重金屬 

藻油就會相對適合


只要這樣考量 選擇障礙很快就能排除!



那TG、EE、rTG要怎麼選 才能解決選擇障礙???

一樣可以非常簡單😎!


再次把我選擇的心理過程整理成一個

粗暴又明瞭的表格XD

看完就不會再問: 藻油Tg型態是什麼?

rTg是什麼? EE又是什麼????到底該怎麼選? (STOP!)


型態

白話文

優/缺點

誰適合?

TG

最原始的藻類萃取型態

吸收率不是最好

吃對劑量,吸收的程度可以是一樣好的 

直接萃取

不擔心製程有化學問題

要比天然 就是它了

(所以才會說孕婦首選)

我想吃天然、長期穩定補充


★孕婦首推

EE

先有TG才能變成它

濃度高 但人體不容易吸收

不上不下

加上人體吸收率不好

就算濃度高 也會打折喔!

X (私心不推 先幫大家刪除一個選項了XD)

rTG

為解決EE吸收率問題

超臨界萃取 進化出來的型態

濃度最高 吸收率也最好

不過當然也要經過二次化學反應加工的過程唷~

濃度是你最在意的點

那rTG型就屬你的特效食品啦~

濃度、吸收率 都最高,但此型態多為魚油才有


那rTG會相對適合你唷

*補充說明:

TG、rTG 結構方面是一樣的唷~ 只是差在製作過程,

目前科學依據也只能證實-人體只能分辨TG、EE型


⭐挑選總結:


天然萃取、懷孕媽媽最安心的選擇 ---> 選TG

最高濃度 ---> 選rTG (但市面上這種形式的以"魚油"比較多,

大部分會吃藻油多還是選購TG唷~因為濃度問題可以靠劑量補足)



看到這應該就心有所屬了吧~~👀

琴紬可是還有法寶🙌 別錯過 請繼續往下看囉^^!



四、【TG型藻油-食用心得分享】



懷孕哺乳期間,應該多數媽媽老是會擔心:

這洗髮精天然嗎? 這沐浴乳有沒有香精?

就是深怕不小心影響到寶寶


沒錯,我也是這樣的心情在挑選保健食品,

想當然就很果斷地選擇了「天然TG型態藻油」

也透過朋友的朋友詢問營養師(有關係就沒關係?!),得到回覆:


「不用太在乎濃度,懷孕期最需要的就是補充正確的劑量,

只要選擇有正確標示能吸收到多少劑量的藻油就可以了」。


現在市面上保鍵食品種類越來越多,藻油更是有茫茫選項

我本身沒有甚麼品牌迷思、或是貴就一定很好很頂級的觀念


而更在乎的是

成效有沒有標明、購買管道方便嗎? 食用前後有甚麼問題方便諮詢或連繫嗎?


今天就要分享打敗眾多選手後 我歡喜帶回家的一款~

 "亞尼活力 植物藻油"

每顆含有100mg的DHA,這是計算%數後,

人體可以吸收的量,孕婦一天可以吃2顆



一開始有先去各大藥局看一圈,有時遇到的店員蠻像工讀生,

不一定是藥師,介紹就比較像制式的話術,

沒有辦法在購買時得到更多資訊,或是比較個人化的建議


也因為剛好在台中,朋友推薦的因緣下到了亞尼活力店面,

門市人員不只親切不冰(那時想說只是看看 還沒決定要買),

光是這點就讓我心花開~畢竟上網找了很多資料

需要消化還是要跟懂的人溝通討論才能驗證正確性,

人員還很耐心的介紹各項保健品的選購、食用建議等


門市體驗滿分幾分 我就給幾分啦😝~~



店員講了很多關於藻油的說明  幾點我印象深刻的有:


1. 藻油為「微藻」來源,是魚的食物,

因為生物層級低,所以重金屬累積也就非常低囉!

2. 懷孕中期大約13週就可以開始吃(我大概快15週才去

現在想想怎麼不直接去門市一趟

自己苦惱那麼久呢?XD 還好不算差太久!)


3. 植物性藻油不含EPA,懷孕後期基本上就不用停吃,

補充到哺乳期間也是沒有問題的!


4. 他們是使用素食膠囊 不是動物明膠

所以是全素食的媽咪也可以食用的藻油~!

(剛好身邊有位備孕中吃素的閨蜜 回家後瘋狂安麗她)


5. 向他們特別確認了藻油型態  是天然TG型的 沒錯唷!


其他就是一些比較個人關於其他營養的問題~

(有機會在整理成其他篇文章😜


五、【亞尼活力藻油開箱實拍】


精彩開箱- 先上圖 讓大家震驚一下XD

天然TG型態藻油天然TG型態藻油



六、總結


自認為不太會吞膠囊

第一次吃好市多的蔓越莓差點沒嚇昏...

有幾次還吞不下去(驚魂) 但吞習慣就沒有卡過了

所以這次以我最大接受限度的膠囊比較一下給大家看  


食用感受上  亞尼的大小吃起來很剛好~

不會很負擔 可以不用太擔心!


另外他們包裝方式是鋁片獨立包裝這種~ 我比較喜歡 

不會像好事多那罐要倒的時候倒好幾顆出來

有時也會黏住 外出也是很方便 加分~!


以上,就是本次不藏私分享,如果有甚麼問題,

我也會盡力回答,歡迎留言給我唷!^^

感謝你的閱讀 希望對你也有些幫助❣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醫師建議+自己整理-孕期營養三階段營養素+攝取量懶人包(含免費索取試吃活動)

產後腰痠背痛變嚴重了!原來產後也要認真吃鈣片?分享我如何改善產後腰痠背痛

 懷孕抽筋睡不好!分享我的改善抽筋方法推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