產後腰痠背痛變嚴重了!原來產後也要認真吃鈣片?分享我如何改善產後腰痠背痛

 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跟我出現一樣的困擾...就是生完小孩之後動不動就腰酸背痛的

比懷孕大著肚子的時候還更痛苦!

有時候寶寶哭鬧不得不抱著哄,搭配後腰陣陣的刺痛感,真的超級不舒服><

因為前前後後找了很多資料也看了醫生,來分享一下

產後腰酸背痛的原因?以及要怎麼樣避免產後腰痠背痛?如果已經開始腰酸背痛又要怎麼改善比較好呢?

破除迷思-產後腰酸是因為無痛分娩?

這個應該目前都有很多資料的證實「產後腰酸跟無痛分娩無關」,可以仔細思考看看你在懷孕後期、生產之前是不是就有一點腰痠背痛的狀況呢?其實孕期的姿勢不良才是造成腰酸背痛的主因!

像我自己回想,懷孕後期真的也有腰痠的狀況,所以會使用托腹帶減少一點身體的壓力,也許這也是我產後有腰酸背痛的主要原因..



產後腰痠背痛要補鈣嗎?

像我自己是有在哺乳的,哺乳媽咪每天會由母乳流失300-500mg的鈣質!所以醫生也有提醒我鈣質要繼續吃,避免媽媽缺鈣造成骨質疏鬆、腰酸背痛等等
如果你也正在哺乳,補充鈣質就非常重要喔!



要怎麼改善產後腰痠背痛?

這邊簡單整理一下我目前有執行的一些方法 

1. 不要太長時間抱著寶寶 

尤其如果是需要抱著寶寶走來走去的狀況,我自己很容易就會把肚子挺出來撐著寶寶的重量,這個動作真的會讓腰更酸!現在我比較常在坐著的狀態下抱著寶寶,確保我的腰背有被支撐著,比較不會讓狀況惡化

2. 嬰兒床或是尿布台要注意一下高度 

彎著腰換尿布,每次要直起身來的時候都會有髂髂聲,腰酸背痛就接著來了,所以需要比較常時間彎腰的工作,現在都交給老公,而現在市售的尿布台 其實高度也都是符合人體工學的,如果家裡沒有買尿布台,也可以參考一下高度喔~

 3. 坐著的時候可以拿軟墊靠著腰

產後有一段時間我坐著或躺著都會有腰部懸空的感覺,也會不自覺得肌肉緊繃,後來醫生有建議我可以放個小靠枕 就好蠻多的!

 4. 外出走路 盡量選擇舒服運動鞋

高跟鞋、內增高的鞋子都不建議穿,這些鞋子會讓腰背的負擔加重,當然也會讓腰酸背痛更嚴重囉! 

5. 補充鈣、鎂、鐵、維生素B群以及蛋白質 

產後媽媽維持營養均衡是很重要的!其中最重要的當然就是鈣質的補充 
我懷孕期間會挑選比較高鈣的食物來做補充 高鈣食物表可以看這裡唷
小魚乾就是高鈣食物之一!

另外還有一個芝麻飲 也是很多產後媽媽推薦給我的高鈣食物



另外因為食物能補充的有限,產後有些營養品我也有持續吃,
介紹給大家 產後腰痠背痛改善營養推薦 鈣鎂鋅 




懷孕後期KO抽筋狀況的神隊友!自從有吃鈣鎂鋅之後抽筋的次數5個手指頭數的完,真的很神奇歐!
懷孕我一天吃4顆,現在產後是一天吃2顆,睡前吃的效果據說是最好的~ 
另外,血紅素鐵 這罐也是懷孕後期就開始吃到產後的,為的是預防產後的缺鐵性貧血,後來才知道正確補充鐵也有助於產後的恢復唷~ 

6. 適當的運動增強肌力

其實許多媽咪會腰酸背痛,也是因為施力不當的關係,正確運用核心的話其實很可以減少腰部的負擔,另外也推薦大家用這種滾輪,有空稍微滾一下背部,對於放鬆肌肉也很有幫助的唷


目前腰酸背痛的狀況已經沒有前幾個禮拜那麼誇張,希望能愈來愈好~ 媽媽們也有遇到產後腰痠背痛的狀況嗎? 你也有哪些秘方要分享的嗎?趕快留言讓我也試試看!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醫師建議+自己整理-孕期營養三階段營養素+攝取量懶人包(含免費索取試吃活動)

 懷孕抽筋睡不好!分享我的改善抽筋方法推薦